thanks for the high life

叫赤道就好:)

送给赤道太太的读后感(误)

重山太太是天下的珍宝!!!

这里真的非常感谢重山!如果没有太太的催更(划掉)鼓励,这篇文大概胎死腹中哈哈哈哈
重山的读后感已经细致到令我害怕!我觉得其实这个才是正文!

天呐我好感动!

重山非常非常好!这位太太不仅文很好,人也很好,表白一万次都不够_(:з」∠)_

可以说是比我写的还深刻了哈哈哈哈像一碗粮
干脆重山现在就去产粮吧(突然催更//////

圈地为牢:

《彼心》全文  By 赤道太太 @DeadSerksey 

本读后感有剧透嫌疑(。)建议先戳链接欣赏!



“我看不清楚的东西,被梅林用一扇磨砂的窗,牢牢藏在了里面。” 




我告诉赤道太太我超喜欢她的文。

但是她好像不太相信,总是对自己有些误解。

于是我说那等你写完《彼心》我给你写长评好好夸一夸你吧。

 

半夜不适合做任何决定。

忘记这条铁律的我,第二天醒来躺在床上有点迷茫:我似乎不会写长评……读后感好像也写得很一般……

 



“于此,我缄口不言。”


 

这其实是赤道笔下的Arthur。

缄口不言的原因,推己及人,就变得很好猜。

一半是自己情感上的内敛。

而另外一半原因大概要怪罪他人。

于Arthur而言,是Merlin的不可捉摸和他给予的信任在相互较劲之下,M本身依旧是他的不二之选。于我,则是——赤道太太真的非常温柔细腻善良可爱——相信她一定会原谅我XDD!

 

 

所以,温柔的人写东西也一定很温柔。

太太找到了Arthur柔情的那部分,放大着色后写成了《彼心》。

《彼心》是从A视角讲的故事:他和他眼里的Merlin、Camelot、战争,还有秘密。不同于第三视角的Arthur,第一视角的年轻国王心事重重。

 

人们大多不会放任有心事的人去喝酒,因为他们十有八九是会醉的,而且无理取闹,很难照顾。无人阻拦的King Arthur醉了,半真半假。

他把一个好国王背后的幼稚骄纵、甚至是对善意的吝啬,全部留给了Merlin去收拾,顽劣如孩童。(如果脱离《彼心》,回到原剧,这一点可以参考501。为什么只说501?因为甜。)但他也清醒得像是不动声色站在敌营前的勇士,狡诈地观察Merlin的一举一动、一呼一吸。

在我们的酒文化里,有句话叫做:“酒壮怂人胆。”就好像喝了酒,就会有胆去杀人放火,坏事做尽似的。那些一定不是什么怂人,欠缺的也只是一个为良心开脱的借口。真怂的人(点名批评Arthur Pendragon),哪怕毁掉生活的罪魁祸首就被自己禁锢在怀里,也是不敢质问的;哪怕鼻尖凑鼻尖,呼吸相闻,也是不敢闭眼亲上去的!于是:

 



“神使鬼差地,我眯起眼问他:“为什么不告诉我呢……梅林?”

如果他能坦白出来,很多事意义就不同了吧。我是这么想的。

梅林明显愣了一秒,不理解一般:“什么?”

噢。

我感到自己情感的出路被堵上了。

是我穷追不舍了。”


 

所以,酒醉之后的Arthur也没有比平日里多勇敢几分!(痛心疾首)看到这里的时候几乎想抓住赤道疯狂摇晃!

 

说来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的时候,我是有些讶异于太太会借用A的视角的。

细想了一回,也是。她作为一个Col的亲妈粉,自然就能把那些动人神情描摹得畅快淋漓,跃然纸上,也能准确地表达一种“类似爱情”的东西(?)

 



“我抬头正与他视线交汇。有光从我身后的窗户口落进来,不偏不倚将梅林的脸照得清晰,点亮某颗星辰一般。我透过他认真又略微含笑的表情,虽然漂亮,虽然耀眼,但总觉得有什么难以名状的东西缺失了。”


这是Arthur眼中的Merlin。

但,如果这一幕切换了角度,Merlin看到的是什么呢?

 

一个逆光而坐的狼狈的醉鬼。

表情难辨,唯独眼神清醒而迷茫,深陷恐惧。

 

恐惧。

这是一种Arthur允许它存在,但是永远不会承认的情绪。

 

而Merlin是看到他这一点的,或许还为之着迷——A身上存在的巨大的矛盾性。

从读者或者观众的上帝视角来看,这样的矛盾性可以被理解的更加透彻:Arthur是反魔法者的继位人,也是魔法本身的产物;他对很多事物都保持敏锐,尤其是Merlin的情绪,但也总是无法表现得更加亲密平等;诸如此类,等等等等。

 

总之,被Merlin那双灰蓝色的眼睛投以忠诚和关怀会是一件令人忘记自我的事。

 

太太描写Merlin的眼睛的时候化用了一句话,我特别喜欢,因此特地引在了文章的最前头:

 



“我看不清楚的东西,被梅林用一扇磨砂的窗,牢牢藏在了里面。”


 

Merlin的眼睛是一扇磨砂的窗,心事全部隐藏在窗后。Arthur试图知晓“彼心”的过程,仿佛在叩开一扇紧闭的窗户。

 

Merlin知道窗外有人。

但那个人只是想来看看呢?还是想来坐坐呢?亦或是揣着一颗热乎乎的心来想长住呢?

他躲在窗后,试图弄明白叩窗人的来意,只等他再次在窗前徘徊。

 

于是有了在洗衣房的对话。

 

两个人都极尽了口是心非,拐弯抹角之后,M说了我以为全文最甜的话:



还有你,亚瑟。你不知道我有多庆幸你能在这。”


我心动了。Arthur也是。

我隔着次元壁没法说。

A也没说,隔着窗继续追问,仅此而已吗?

M说,也许……还不止吧。

 



屋外起了风,没有栓紧的窗呼地一声敞开,一阵过于晃眼的明亮。

梅林立刻站起身:“我去把它关上。”


 

Merlin是个珍惜机会的人。他总是利用一切适当的机会来拯救陷于泥潭的魔法。他不爱阴暗沉闷的房间,向往阳光自由平等和爱,所以他悄悄松了松栓绳,轻轻重复推窗的动作,试探着外界是否有个力量也同样引领他打开隐藏的秘密。

偶尔也会过火,坦白赤诚得令人措手不及。可在Arthur还没从晃眼的一瞬缓过来,Merlin就快速地阖上了窗柩。

 

他需要一种高度默契的回应。

而这个回应,A没有在生机勃勃的盛夏给他,而是在万物凋敝的凛冬给了他。

 

 

Camelot不是个平静的国度。

战争、魔法、叛变,总在发生。仆人也时不时就要带着王子逃亡,在野外风餐露宿。盘算雪什么时候降的两个人,又一次迎来危机。(这是全文最让我冒冷汗的感觉,堪比暑假回学校第一周就突然随堂摸底考。)

 

死亡总能刺痛人的神经,挫伤虚假构建的积极性,操着一把尖刀剖开安稳现世掩盖的真相。

正如之前所说,Arthur身上有一种矛盾的吸引力。当他逐渐意识到人生前多少年构建起来的认知体系里出了多少错,却又在错误里反省了多少从前苦苦得不到答案的问题。对于一个骄傲的人来说,这样的痛苦大概类似什么?

 

高考前语文老师叮嘱我们要多看报纸杂志,收集素材,摘了厚厚一本忘得所剩无几。写到这里才想起一个特别俗气老套的鸡汤梗:

大致是说,老鹰这辈子最高可以活到七十多岁,但其中要经历一次一百五十天的蜕变。用喙击打岩石直至脱落,再用长出来的新喙啄掉指甲,然后用新长的指甲拔去羽毛……场面原始血腥得动物世界都不去考证了(X)。

 

想起这个故事,大约只是因为它让我联想到了“抱有希望去承受巨大的痛苦”这句话。

 

人这辈子都在成长,而成长是不能回头看的,唯有渐渐老去才能迟钝地感受到它的痛苦。

 

一直,Merlin都在他身边,拖他离开险境的悬崖、痛苦的深渊。

能被一个人解救是莫大的幸运。Arthur是幸运的。

 

眠于荒野,天被地床。寒风从脚尖梳到发梢,整个人都没有热气(熟悉的场景又可参见501,它是宝!)。

 

他们又一次靠得那么近地谈话。

 

这次Merlin没有拴紧的窗泄露了他的情绪。悲伤无处躲藏,像险恶的传染病,让Arthur也病入膏肓。两个人在寻找情感出路的过程实在曲折,反反复复地煎熬,在了然与迷失间徘徊。

如果阿尔比恩大陆也有顿悟这个词,那么后来的Arthur便是顿悟了。

他不再执着于探寻秘密,而是放下国王的矜持和骄傲,真正去理解Merlin,去向Merlin展示他情感的亲密。

 

故事的最后,Arthur叩过了窗,问过了窗里人的安好。

然后在凛冬种下花籽,等春来Merlin推开窗时,便能闻到花香。

 

后半段的心理描述实在是太细腻,我想摘的如果全部贴上来,怕是要把读后感变成摘抄。

其实全文到最后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曾直白地谈论爱,以至于保守一些只好说“类似爱情”的东西,但这并不妨碍文章本身感情依旧丰沛饱满。平淡的细节不平庸,过渡和切换都顺畅自然,读来心里只好想:可能祖师爷赏饭吃的就是不一样。赤道太太用一个故事的笔墨来推敲论证,细细研磨,这样精心处理下,亚梅的感情怎么可能不好嗑呢?

 

最后想说的是,废柴是真的不会写文评的,连读后感都不合格,常常带有很浓重的主观解读,想好好夸一夸太太,也总是啰里吧嗦、词不达意。

希望太太不介意,接受我的表白,然后继续开心地产粮~

比心彼心,比心太太!

 

P.S.比首页很多小天使早一点知道《彼心》的存在,所以瞎bb得早了点!祝各位看文愉快!

重山。

评论(3)

热度(18)